精神卫生研究所霍主任

欢迎来到我的精神世界

【卫霍】军装

填一个很久以前的脑洞 ,铠甲配饰做剑穗的灵感来自兵哥哥们做的领花手链,在兔子的军队里有老兵互相交换臂章表示认可的习惯。


那样的朝霞,卫青也看到过。

叫嚣着劈开黑暗,红得像凤凰涅槃时的火焰。照耀着刚被战火洗礼过的龙城,令人豪气顿生。

卫青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志向远大的人。

第一次见到霍去病的时候,刚刚出生的婴儿被包裹在旧衣服改成的襁褓中,马夫卫青身上粘着草屑,他想把世上所有最好的都送到他面前,却发现自己能承诺得起的,只有“舅舅不会打你骂你,也不会让你去放羊”即使以后面对再高的爵位、在多的封地,他想往上爬的心情都没有那一刻坚决。

即使向上爬,他也只是建章营其中一个,每每日落时分,穿着他旧衣重新改过短衫的小孩儿跟在身后,那时,除了霍去病,没人会把他当成盖世英雄看。

八百里奔袭龙城,疾驰在茫茫草原,他觉得,从前想平凡安稳过一生的想法简直傻得可爱:就算乖巧听话,郑季也会找茬儿打骂他;哪怕安分守己,陈阿娇也会绑架他泄愤;即使向往两国和平,匈奴该进犯汉朝还是会进犯。所以?为什么要用压抑自己来换得本就不存在的东西?

回师时,他不禁抢过军士手中的旗杆纵马奔驰,鲜红的卫字军旗飘扬在风中。

卫青威名,自今日始!!!

放羊孩子褴褛的身影、哭泣的声音时常出现他梦中,每当此时,他都会走过去告诉那个孩子,“不用哭了,不会再有任何人能欺负你,我保证不会让大汉再有和你一样的遭遇的孩子!”

彻夜未眠的他揉了揉眼睛,趁着光线正好,用匕首撬下铠甲上的装饰,桌案上备着几条穗子,细心打磨着取下的配件,不时对照颜色。

两天前,右将军苏建、前将军赵信3000余骑激战中伤亡殆尽。赵信降匈奴,仅苏建孤骑逃回。

此时,骠姚校尉正带八百精骑在外巡视未归。

这是去病第一次随他出征,半月前前,刚刚结束一场战斗,卫青虽有心让他历练一下,却始终放心不下,任他怎么请求,都不肯允许他出战,只让他留在自己身边负责警卫。三日前下午各位将军们讨论作战,一再恳求下,才勉强让他带八百骑兵在附近巡视敌情,不出意外,当天晚上便应回营。

和所有孩子第一次离家的父母一样,忍不住胡思乱想。所幸,他很快从这种焦虑中解脱出来,去病从来不是安分的孩子,即使是长辈,卫青从不会打着“为你好”的旗号逼迫晚辈走他们并不喜欢的路。去病不愿过贵族子弟一眼就能看到头的路,就像雄鹰绝不会认为金丝雀的生活安稳富足一样。

那么,骠姚校尉的将军之路能走多远,便由他自己来决定吧……

卫青对他有自信,也对自己的教育有自信,霍去病是他带出来最优秀的兵,没有之一。


四岁的奶霍

“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~~~”

“嗯哼?”

“呜呜,陈家的公子们说我是野孩子,不准我和他们交朋友。。。”

“不交?那就不交呗,来舅舅教你一套拳法。”

“学会拳法就能有朋友吗?”

“打赢了你想交朋友他们就必须和你交朋友!”

“哦!”

七岁的仔霍

“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~~~”

“嗯?”

“有几个人欺负伤残的老兵,被我揍了!”

“揍得好!”

“可是先生说打架是不对的。。。”

“当初,你舅舅做侍中的人人都说我不应该打架,可是现在人人都夸你舅舅儒雅随和,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

“我明白了,舅舅是说要德行高尚才能让人服气吗?”

“不,读书是为了和人好好讲道理,练武是为了让畜牲们好好听你讲道理!”

“哦”

十岁的小霍

“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舅~~~”

“咋了?”

“你干嘛骑得那么快?”

“骑兵的宗旨在于奔袭如风。”

“哦,舅舅我懂了。”

“不,你不懂,呔!老伯!就是这小子纵马踩坏了你家麦田,削他!!!”

“啊~~~~~~舅舅救我舅舅救我舅舅救我舅舅救我~~~”

十四岁的霍去病

“舅舅!”

“嗯?”

“我想跟你上战场打匈奴!”

“你不行。”

“我想像你一样做将军!”

“你不行。”

“舅舅~~~你不让我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?”

“诶呦!!!舅舅你干嘛偷袭我?”

“因为你和那些死的倒霉蛋一样,能力不够的时候非喜欢瞎想瞎逼逼!”

“哦”

十六岁的霍侍中

“舅舅。”

“?”

“我现在可以和你一起上战场了吗?”

“真想?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后果自负?”

“嗯,不后悔。”

“走吧。”

“哦”

十七岁的骠姚校尉

“舅舅,我去了。”

“这里没有舅舅,只有大将军和骠姚校尉!”

“是!”

当霍去病挥剑斩下若侯产的头颅走出帐外时,炫目的霞光刺痛他的眼睛,眯起双眼,甩了甩尚在滴血的剑锋。

斩首二千二十八级,俘虏匈奴的相国、单于叔父,八百骑兵无人伤亡!

朝霞如火,军人身上的红色军装也艳红如火,站立在霞光中,正如烈焰燃烧过天边!

被汗水浸透又被体温烘干的军装上已经可见盐霜。

幼年时,穿过许多母亲、姨母、舅舅旧衣改成的襁褓和婴儿服。稍长后,便只穿舅舅旧衣改成的衣服,在家乡的传说里,小孩子经常穿哪位长辈的旧衣服便会长成和他一样的人,他明白,尽管母亲和姨母很少表达,但她们心里,始终将舅舅看作是整个家族最出色的人。

本来廉价的衣料,被前任主人撑得宽松柔软,再经过细心浆洗,穿在身上有种说不出的温暖,即使当时的侍中俸禄足够让他们全家穿得起绸缎,他仍然坚持要穿舅舅的旧衣服。

长大仿佛是袖口、裤脚卷起的长度越来越短,直到他发现,他已经可以与舅舅比肩而立。

跟在舅舅身后的日子,该结束了。

沉醉在奇袭得胜的喜悦中,连他自己都忘了,昨天,其实是他的十八岁生辰。


骠姚校尉大捷而归的消息很快传遍军营。

霍去病能感到其他将军扫在他身上赞赏又略带羡慕的眼神,然而这一点点暗自窃喜,当看到案前认真雕刻的卫青时,又被他自己打消了。

像以前偷溜出去玩被舅舅拎回来一样,乖乖低头等着大将军发话。

在众人眼里,大将军最擅长放下,饶恕别人的过错、也放过曾经的自己,不必念及他们过恶。

在霍去病眼里,舅舅谦虚谨慎恪守礼义,却不甘愿被礼数束缚,始终蓄力等待尽情燃烧的一刻,内敛而张狂。

那么舅舅追求的理想,会是什么呢?

就这么沉默了一会儿,卫青把手上完工的剑穗递了过来,“礼物,回去再给你补办生辰。”

从铠甲上取下的装饰,打磨成合适的大小,串上和他军服同色的流苏。

“喜欢吗?”卫青背过身在箱子里翻找着什么,“你舅舅刚带兵时和老兵们学的。”

漠南四季风沙,出去时是英姿勃发的少年将军,回来时已经风尘仆仆成了出土文物,军装上结满汗水形成的盐渍,粘着沙土形成大片的硬块,霍去病觉得自己脏得稍微活动都会掉渣,

卫青把箱子里找到东西扔给他,“我之前穿的,你现在应该能穿。”

霍去病手中的军服明显有些年头了,红色的军装因为塞外风沙肆虐几次浆洗后已经出现不均匀的褪色,但比起从前他穿过柔软的旧衣,仍带着一种军人的硬挺。

从前,他像要什么都没有得不到的,舅舅巴不得什么好的都送到他面前,唯独舅舅的军装和铠甲,他碰都不准碰。

他不满意这种待遇,但也隐隐感到,他不配。在舅舅眼里他只是个需要庇护的孩子,而不是处在平等地位的伙伴。

所以,我们现在算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了吗?

看着他还在发呆,卫青故意把脸一冷“骠姚校尉我提醒你一下,你明天还要早起训营!”

“是!大将军!”

评论(8)

热度(338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